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我站团队对大兴安岭林区进行地理网格样圆调查
作者: 大兴安岭站 更新时间: 2018-01-30

2017718-2017831日,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生态站团队分两队对大兴安岭林区进行地理网格样圆调查。在大兴安岭林区每隔60公里布设样点,共设置75个样点。在每个样点,以样点为圆心,17.85米为半径设置样圆。


记录每个样圆土层深度、海拔、坡度、坡向等信息,并顺时针依次测定胸径5cm个体,记录树种、胸径、树高、角度、圆心距离。


对于样圆中胸径5cm乔木,每个植株钻取一个树芯,树芯取出后装在塑料管,用标签纸封口,邮寄至试验基地处理,得到年龄、密度等信息。


在样圆不同区域取0-25cm表层土混合搅拌均匀,取土壤样品500g装入土壤袋,邮寄回试验基地处理,得到土壤理化性质各项指标。

在样圆周围选择有代表性的区域设置25m*5m灌木样方和31m*1m草本样方,调查并记录灌木草本基本信息。

大兴安岭林区地理网格样地调查工作在2017831日圆满完成,是东北森林地理网格样地调查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xf@cern.ac.cn TEL:1858602566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