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特邀中国科学院赵士洞研究员为全体研究生作学术系列讲座
作者: 大兴安岭站 更新时间: 2020-09-24

9月21-22日,特邀原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博士生导师、森林生态学家赵士洞研究员为全体师生作专题学术报告。

报告伊始,副院长岳永杰、林学系主任萨如拉致辞并欢迎赵研究员的到来。

赵士洞研究员1967年毕业于中科院林业土壤研究所(现沈阳生态所)森林生态专业,导师为著名林学家和树木分类学家王战。从19679月开始,先后在沈阳生态所森林生态室、植物室和长白山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从事植物分类与分布和森林生态方面的研究工作。他于2006年退休后,从一位学者转型成了教师,从事科学传播工作。2006年至今,他先后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福建师范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河南大学、宁夏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兰州大学、河南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以及中国科技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20余所大学讲课。

在“生态系统与人类福址”的学术报告中,赵士洞研究员对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基本概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类福址和生态系统服务以及生态系统之间的关系、全球生态系统服务的变化情况等一系列方面展开叙述。他讲到,人口发展和经济增长是全球变暖的主要原因,近年来,地球耗竭日也越来越靠前,但2020年因为疫情的缘故而推迟了。总体来说,中国现阶段在生态系统服务方面还有所欠缺,因为人口基数太大,许多的措施也很难实施,因此在许多方面都低于国际标准,近些年中国飞速发展,与国际标准的距离正逐步拉进。

在“中国植被类型、区划与保育的学术报告中,赵士洞研究员对中国八大植被区进行了讲解,详细阐述了各分区的气候特征、植被类型及形成原因。他指出当今人类活动在影响植被分布上起至关重要的作用,并阐述了青藏高原隆起对世界植被分布格局及人类环境产生的重大影响。向同学们普及了植被分布的“三性原则”、我国农牧区分割线、森林发育起点等科学常识。期间,赵士洞研究员还结合各种图表资料、考察实景和自身的研究成果——人类活动对植被的影响,对我国当今植被分布状况表达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赵士洞研究员的特邀学术报告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对师生们未来科研工作的开展产生了积极影响。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xf@cern.ac.cn TEL:1858602566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